menu

Eazy's Oasis

是你的虽失去他日总会有

Avatar

智能客户端

刚刚听了一下公司的其他部门的产品介绍,其中一个重庆联通的客户支撑系统采用了“智能客户端”,令我耳目一新,回来赶紧百度了一下,得到如下信息:

什么是“智能客户端”?智能客户端不将再是梦想。
人们对智能客户端的关注是从微软开始的。事实上,自微软推出.NET战略以来,其最令人关注的技术新动向之一就是对智能客户端(SmartClient)技术的深人研究与应用推广。
微软对于智能客户端的定义是这样的:是易于部署和管理的客户端应用程序,它们通过统筹使用本地资源和到分布式数据资源的智能连接,提供适应的、快速响应的和丰富的交互式体验。
智能客户端技术是瘦客户端应用的代替技术。微软的大力推动将使其在EIP产业变革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智能客户端:B/S与C/S的融合
是否有可能将B/S与C/S的优势融合呢?答案是肯定的,可以。
卓越EIP的智能客户端就是这样的解决方案。卓越EIP认为智能客户端应用程序可以将胖客户端应用程序的优点和瘦客户端应用程序的部署和可管理性优点结合起来,使之在资源的利用上达到平衡(见下图)。目前,微软已有Windows/Office/移动智能客户端等解决方案。


智能客户端的优势
与B/S或C/S相比,智能客户端具有明显优势。总结起来有三气本地资源充分利用和享受本地用户体验具备离线连接能力;智能部署和自动更新。
利用本地资源的能力,指可以利用存储、处理或捕获数据的硬件,例如闪存、CPU和扫描仪等。
离线连接能力指:无论是否连接到Internet,智能客户端应用程序都可以正常工作。在没有网络连接或网络连接断续时,智能客户端能够利用本地缓存和处理进行操作。该功能对移动信息工作者来说极具价值。
离线功能不仅可以在移动方案中使用,而且对于桌面解决方案也可以利用离线体系结构来更新后台线程上的后端系统,从而保持用户界面的响应并改善整体的最终用户体验。该体系结构还能够提供成本和性能上的优势,这是因为用户界面不需要在智能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来回切换。另外,由于智能客户端只能在后台与其他系统交换所需的数据,因此可以让人感到它与其他系统交换的数据量的减少。
传统的客户端应用程序耗翻佳进行部署和更新。经常在安装一个应用程序时中断另一个应用程序。智能客户端有效地解决r该问题。例如,新中大智能客户端尽管不完全是零安装,但是已做到零维护,客户端程序即用即卜载、自动匹配版本、支持断点续传。

智能客户端将掀热潮
由于C/S与B/S都有不可避免的局限性,而智能客户端恰好能解决它们的问题,因此是ERP技术发展的新方向。在未来的两三年,智能客户端将逐渐得到提供商与用户的认可,产业界也会掀起一股向智能客户端迁移的热潮。

Smart Client?

记得 Tech.Ed 2003 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炒这个东西了……现在也还没成气候。

微软的这个概念和 .NET 一样模糊,呵呵,不过,未来的方向应该是去 PC 化,所谓的“计算机”将遍布于任何地方。

我也在昨天公司各部门产品应用中看到这个技术应用的,觉得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安装、升级等问题。
去PC化是未来的方向,那就不是微软等一家公司能办得到的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