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azy's Oasis

是你的虽失去他日总会有

Avatar

郎咸平:“虚拟资金”导致房价高涨 或引楼市泡沫


著名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作主题演讲

时间:2007年8月17日上午

地点:中国海南博鳌·索菲特酒店

█ 以下为实录


  下面用30分钟的时间我想和各位剖析一些房地产问题。首先我想请各位来宾思考一下,中国28年改革开放,市场大进程,你认为达到目的了吗?中国今天真的做到市场化了吗?房地产市场是一个真正市场化的市场。那么我可能告诉你,我们中国的改革,包括房改、医改、教改,基本上都是市场严重不足,而需求和市场化严重过渡,样才会产生房地产泡沫。


  在这里我不想多谈宏观调控,我想市场发展前景,地产共计面积是市场化,地产共计的热情,第一是两大核心,第二是长期合作发展,第三政府卖地给企业。第一,什么叫两大核心,一个是银行,一个是土地开发商。如果这样做就很腐败,这是永久性失败,任何地产商和开发商从立项到开工到销售等等整个流程算一下,大概一百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受限制。第三项,我认为是非常关键的一项。那么我想请问大家,地方政府卖地的心态是什么?那就是地方政府以发展为理念,这种理念在十七大以后一样改不了。假如地方领导上任之后他什么事都不做,光卖地,GDP就上升得快。你买两块地,GDP上升一快,你卖得越多,GDP上升越快。


请问各位来宾,这个地是谁的,是属于老百姓的。地方政府只是代理,我想请问各位,你拿这么多钱把地买了,不是增加地方政府财政这么简单,而是要给老百姓构建一些老百姓应该享有的住房。出去考察现象、政绩工程各式各样,什么事不做可能还拿钱,一做事可能就亏钱。让地方政府卖地,使得地产价格大幅上升,这些涨价问题几乎都是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地方政府使得供给市场化严重不足,地价太高房价太高,那么还有没有这样的经济适用房呢?太有了。


今天不是说谁有暴利的问题,而是老百姓得到实惠,得不到实惠的老百姓是地方政府腐败行为,在需求面上,老百姓说这么高成本这么高房价谁去买呢?那么我想请问各位一个问题,你们的母亲存有20万钱,你问她准备做什么投资?当你投资之后,因为这几年中国的迹象是地方投资环境的需求,企业家应该投资而不投资的钱请问你放在哪里?这么多钱去了哪里?


  我给大家说一例子,北京市的一个最著名的地方,是由北京市政联合开发商抢夺,存在行政和司法的勾结,这种情况北京有,而上海松江区政府,也是一样。那么这种行政司法权益的勾结,已经不是简单的腐败问题,而是某些地方干部嚣张,无视于国法的存在,那么象这种现象,要坚决处理果断处理。


  你千万不要认为这只是我们这样做,今年二月两会期间,通过了《关税法》,也就是外资企业不能享受税务优惠。世界500强发表声明,发表什么声明呢?世界500强的要求是政府给他们提供一个干净、公平、公正的营销环境。各位来宾朋友,一个公平、公正的营销环境不但是老百姓的要求,也是企业家的要求,更重要也是世界500强的要求。因为我们既不干净又不公正,投资环节恶化,就使企业家不敢投资,使这一部分资金大范围转让。


  我再请问大家,这些钱去哪里,把这些钱汇集在一起,形成了中国特有的虚拟资金,这个虚拟资金不是所谓经济学家流动过程,是两回事。这四个款项所获虚拟资金打到哪里,哪里就泡沫,打到股市,股市泡沫配合上因为腐败而导致投资环节继续恶化,联合了大量资金,这两个勾结在一起,任凭你政府提供多大的宏观调控力度,也解决不了问题。


  所以这个虚拟资金是我所发现的新名词,你知道虚拟资金有多厉害,打到哪里,哪里就泡沫,比如说深圳楼盘是虚拟。但是虚拟资金有三大特色,第一,不可监管;第二,不可预测;第三,不可控制。有一个领导跟我讲,他那儿房价五六千块。然后我问他:“你们外来资金有多少”?他说:“统计大概有一半”。我又问了一句话:“你们估计一下外来资金比例是多少”?然后他回答是百分之十,你听到什么,10%外来资金。我在最后一句话提醒,你千万不要以目前泡沫为目的,你这个钱一旦收到新概念以后,只要新概念一处理,吸引了虚拟资金。特区概念一出来,虚拟资金大量涌入进去,房价两千多接近三千多,这就是虚拟资金的扩大。因为虚拟资金是不可预知、不可控制、不可坚固的。这才是今天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


  我们建设部所推出的政策,包括金融政策为什么失效,原因就是没有把握住这个行业的本质,这个本质是什么?首先腐败的问题要解决,你怎么解决腐败的问题?最近有一个相关的事情出来,一月份羊肉价格大幅上涨,五、六、七月份猪肉、鸡蛋、价格大幅上涨,猪肉价格上涨10%,五、六、七月份涨幅上调。我看了一下七月份鸡蛋、鸡、鸭上涨30%到60%,大部分上涨,你知道为什么吗?这个通货膨胀,和我前面讲的虚拟资金是一样的。我想请大家注意一下,你做家庭理财,如果你把你家里的钱全部拿出来投入房地产,有的时候会造成家庭财政危机,国家财政也是这样的。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中国经济和其他国家不一样,中国是二元体系经济,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当你问某个人或者某个专家学者,中国经济是过热和过冷同时存在,为什么?哪些不能过热呢?当然是股票市场,过热还是过冷,中国经济是过热和过冷同时存在,为什么呢?哪些部门经济过热呢?当然是房地产、金融、股票等等。所以过热部门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那这怎么办呢?在去年年底粮食丰收情况下,今年年初粮油价格上升,你们认为粮食丰收粮食价格上调,告诉你经济学理论这个是没用的,经济学告诉我们,政府提高利率,股价价格上涨这正好是相反。


那这二元经济,造成粮油价格的上涨,你知道上涨了多少吗?10%到20%之间,到五、六、七月份,家禽鸡蛋蛋类,价格上涨1.3%,原因有猪瘟、养猪的不养小猪。你为什么不养小猪呢,请记住下面这个问题,是非常非常可怕的,为什么控制猪瘟,应该是各级政府的控制,老百姓不可能控制住,到今天猪瘟显然没有控制,在猪瘟问题上,我建议中共中央严肃处置,对失职地方官员要加紧惩治。猪瘟造成投资环境恶化,猪瘟造成养猪环境恶化,再加上猪肉价格波幅太大了。如果投资环节恶化,这些养猪户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民营企业家,他们应该养猪的钱不养猪,钱去哪里了?虚拟资金干什么去了?炒股去了。养猪户缺少还是地方政府的失职行为,如果你没有猪瘟的环境,一个良好的价格,为什么不去养猪?他何必去炒股呢?这种养猪的现象,应该投资而不投资的钱在中国各地是非常普遍的。好了,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那么我想请问你,这些通货膨胀的原因又是什么?原因都和政府腐败而且和失职有关系,也就是你们在座各位来宾,每次吃饭时吃一口猪肉,就为这些官员买单30%一40%,你凭什么买单?你凭什么替地方政府买单?所以各位来宾,你们所看到的表面现象,包括楼市的泡沫,包括所谓的股市泡沫,至于失职泡沫更严重,股市泡沫通货膨胀等等。


你发现它的来源好些都跟政府的失职还有腐败有关系,那么如果我讲这是本质问题,你所看到的不是这样,那么这是为什么?到最后由于我们不理解本质问题,我们政府所推出的宏观调控政策,包括银行,包括建设部门,其最后结果基本上是还好的,到最后你才发现腐败的问题不解决,这些表面现象,那些真正想买房子的老百姓赶快买了一个房子,房价就上涨。


但是,我在这呼吁这种大面积的腐败,其必然结果就是你们在座各位来宾所经历到的一切,这一切都让你的每一个人都付出沉重的代价。所以今天大会上,在十七大召开之前,我必须提出一些我个人的观点,中央观点必须彻底推行反腐败斗争,因为腐败是大面积,不是我们地方政府,不是老百姓要中央政府统筹安排,甚至我们整个发展理念需要重新整治,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提出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理念,这是正确的。由于地方政府的执行错误,使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到了1990年以后变成以钱为道理,地方政府向钱看,老百姓的基本权利不重要,医改、教改、房改是不是都是这个样子?一切向“钱”看,当你们到医院看病时候,你还记不记得医生问的是什么?医生问的是:“你带了多少钱啊?”这种医疗改革不要也罢,教改的目的是什么呢?腐败制度。房改也是这样,所以我们今天的胡锦涛政府,再一次整治腐败,就是以公平、公正为中心的理念,公平、公正不是老百姓的要求,也是民营企业家的要求,也是世界500强的要求,每一个企业家都有这种想法,那么对老百姓也是公平、公正的理念,每个老百姓都有生存的权利,都有退休的权利,等等。我们国家说,年均每人800美元才是小康社会,我告诉,你住得起房退得起休才是真正的享受。我告诉你要是真正的小康社会,已经是非常的艰难,你要走到这一步,我首先问你一句话,我们的改革到底是指引什么?我们的路这么好,我们的房子这么漂亮。


什么叫腐败减灾,那就是某些腐败动作,勾结某些腐败的企业家,勾结某些腐败的专家学者,形成了一个生物链连在一起,欺骗社会大众,误导老百姓,那么腐败袭击我们的生存,所以我认为中央政府应该体现真正的反腐败阶级,就必须大规模肃清腐败,只有通过意识形态改变,改成以公平、公正,才能改变现在的问题。我想告诉各位,你们每一个人都觉得奇怪,为什么早上宏观调控,到了下午股价打仗?再回想一下,当早晨假设政府提出地方预计之后,它进一步打击投资意愿,打击投资意愿结果是积压出更多的虚拟资金。虚拟资金进入股市,是由于腐败造成的,我们腐败力度不但要大而且是长期的,我倒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地方政府用这种外地的资金,这些基金或者与房地产有关的收入,我们是不是可以允许地方政府随意调动,我们应不应该要求地方政府,你拿老百姓的钱去替老百姓做事,比如说你该廉价租房等等。在这个上面你还要关注地方政府腐败行为,就是分配行为,不信,中纪委查一下第一手买方是谁,很多都是干部的朋友。真正需要买房的朋友,买不到经济适用房,甚至租不到廉租,这就是腐败引起的严重社会问题,因此我才要求地方政府用卖来的钱去替老百姓盖廉租。首先想到分配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有方法可以解决,比如说所有申请资料由老百姓介入,这方面还要做更多的工作。


我讲这么一大套理论,传达一个什么样的信息,那就是在今天的中国,要解决房地产房价居高不下,看起来是经济问题,你就不能在经济圈里找问题,你一定逃出经济圈才能够解决经济问题,所以我认为政府应该双管齐下,第一,大力长期反腐败,第二,强烈要求地方政府,将卖地所得款项即房地产的款项。在意识形态方面,要改变过去以钱为中心的理念,同时发扬公平、公正的理念,我想请问这是不是在座来宾所希望达到好的经营呢!今天我的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

这个实录还是删了很多东西
可以听听原声,[url=mms://220.181.20.97/vidio/NJ/langxianping.wmv]演讲实录[/url]

实在不才,看着有点晕。概念比较多,要细细研读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