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ARFIELD

业余的garfield漫画翻译网,献给所有喜爱加菲的朋友

Avatar

转贴:征收利息税真的是为了调节收入差距?

征收利息税真的是为了调节收入差距? [原创 2008-02-22 13:02:50]
http://bodelaier.blog.hexun.com/17144049_d.html
2008一月的通货膨胀率已经到了97年来的最高点:7.1%,对于放到银行里的一年百分之2、3点的利率,实际上把钱存在银行里早已经是惨不能再惨的“负利率”,而对于这种负收入来说,还对那点可怜巴巴的利息征收利息税,不是合不合理,而是人不人道的问题。

你在街头随便抓一个富人,然后再随机抓一个普通人,可以确定的是富人身上带的现金一定远少于普通的市民,越是富贵、也就越是如此;同理,钱放在银行就是有一个资金的概念,一万以下什么也做不了,只能是储蓄;一万以上就足以可用作个人的理财用途:股票、债券……而到了一定的数额,又是一种投资的概念。 越是富人,就越不会像普通人一样在银行放有大量的闲钱,对于富人来说这就使资金、就是资本,资本每运转一圈就是一笔庞大的收入,所以真正的富人没有闲钱。

事实上也只有那些事先为孩子筹集学费的人、为自己生病和养老做准备的人,年纪大不懂投资理财不敢乱动的人,才那么把自己一生的储蓄放在银行里任由贬值。 反倒是那些不法所得、那些贪官污吏,他们有胆量把存在放在国内的银行?这些灰色收入,无不是各显神通地把存款放到国外的银行。 你财政部今天所说的“征收利息税有利调节收入差距”实在是不值一辨。

人民痛恨的不是那些合法致富的人、现在贫富差距日益加大是社会不稳定的一个因素,但还不是最主要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这比起一年几十万贪官的浮出水面而使得百姓对官员清廉的绝望,这比起用人民赋予的权力的特权阶级横征暴敛鱼肉人民、比起权势与财富的交换来说,如果还能让人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而达到一份丰厚的收入的目标,这可能正是千千万万还在困苦中的人民奋斗的唯一原因。

如果富人都是像比尔盖茨那样是靠个人能力的合法所得,那么不存在打土豪分田地的问题,我们没有理由要求比尔盖茨的孩子上学,就像国内经济学家所说的那样要付出比普通市民更多的学费、也不能要求比尔盖茨在银行的存款要惩罚式的征收特别税率,即使比尔盖茨在街头收费的公厕,你也没有权利征收更高的入厕费。因为比尔盖茨每一份的收入都纳过税、甚至是递差的个人所得税。我们没有理由对一个富人在履行纳税义务后的庞大财产眼红,来在吃喝拉撒衣食住行上以一个“打土豪、分田地”的姿态制定额外的标准,这就是一种不平等,这就是一种红眼病的歧视,这是对富有阶层不可理喻的歧视。

那么究竟是为什么政府要死抱住利息税不放,我们看一则新闻就彻底明白“我国2006年的利息税收入为458亿元,占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2452亿元)的18%左右,已成为个人所得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现在已经彻底沦落到了一个唯利是图、唯税是图的国度。

对于当今的现实,最符合《以索寓言》中的这么一段“小羊逃到了一座神庙前。祭司说:“可怜的羔羊,你快进来躲一躲吧!”小羊说:“不,谢谢你的关照。我进了你的门更糟,必死无疑。我宁肯跑不脱被狼咬死,也不愿死在你手里。死在狼口里,只死一次,且有人哀婉;死在你手里,要死两次——一次供献给神享用,一次被你们享用,死了还要赞美你玉成的恩德,何苦呢?”

上帝啊,你就是要小民去死也不要让我们死上两次:一次被税逼死,另一次纳完税后再被你哄得笑死。

收税就收了,但多半不知道是怎么花的,都被贪污了
没有人审计政府,审了白审

那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问题了

to 楼上,是政治体制改革。

能不交就尽量不交,能少交就尽量少交……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