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ilverghost

世界可以想象,世界可以创造

Avatar

中国医疗系统之我见

最近在德国学习医学计算机课程,方向是Informationssysteme,中文是医疗信息系统,可能国人对我们国家的神圣医疗体系都非常崇拜,但是具体深入的概念一般都停留在『钱』这个俗不可耐的东西上,所以我来简单介绍和评论一下德国和中国在医疗信息系统领域的诸多区别。

1『钱』

看病要花钱,在国人眼里可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且成天有人抱怨医药费太贵,医生态度差或者没有救死扶伤之品德等等,医疗矛盾频频发生,医患问题逐渐成为国内的主要社会问题之一。但是,对比国外,我们国家的一般医疗费用(挂号,开药等等)或者说特殊医疗费用(手术)在人均收入等前提的情况下,基本可以说便宜甚至在一些高科技应用医疗领域我们国家的整体医疗费用低于国外同比费用,在德国一个病人在医院每天的平均费用是2500欧元,在中国据我了解可能是2000元左右(国家没有准确的数据,仅仅是个人经历的数据),无论是怎样中国的整体病人的医院消耗费用并不贵。但是,国外和国内唯一的不同就是医疗费用在国外是保险公司承担,而在国内很大一部分是由患者来承担,并且患者对医疗费用的支付上了如指掌。

2 医生道德问题

其实说中国医生道德有问题的人大多数国人的感觉诱因是由一个非常简单的逻辑来得到的,就是我花钱没有买到我应该得到的服务,甚至被医生像商品一样对待,推销药品,甚至治死。我可以不幸的告诉大家,中国医生做的跟外国医生是一样的事情,也就是说全世界的医生都这么干,只不过问题又一次回到上一个题目上来,因为中国的患者承担医药费,所以能得出这种结论的只有中国人,而外国人对医生的道德仅仅是由对待患者的态度上来判断,至于医生在患者身上挣到钱的这种感觉只有保险公司能感觉到,患者对自己病情的产生费用毫不知情。

3 医疗信息系统

我看过国内的一些对医疗信息系统的一些文章,我的感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大多数中国医生或者说医院把这个系统当作办公自动化系统来使用,okay,这个功能没错确实是有这个功能,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个系统的核心功能是提高各个医疗部门之间的合作效率和整合能力,核对和结算医疗费用,归档病例,提供信息检索,辅助医学研究和医疗决策,并观察医疗决策的作用。所以更让大多数人失望的是,医疗信息系统在传统医疗文件管理方式相比,没有进步多少,有点仅仅是提供快速检索功能,但这个功能仅仅用于医疗研究领域,在治疗领域没有任何帮助,而且在结算领域反而会给国人患者带来压力,因为这样引进或者部署这种系统,会让患者承受更高的医疗费用。换句话说,引入医疗信息系统对主要由患者承担支付只能的环境下,对患者来讲绝对是灭顶之灾。

所以从上述三点来看,对患者来讲引入适当的保险机制的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也就是说保险公司来决定是否来承担这部分患者的一直承担的费用,将患者从医疗结算领域剥离是非常必要的,记住是完全剥离,如果让患者仍然知道每笔医疗的具体费用,甚至让患者先行支付,之后再采取报销的方式,医患问题是无法解决的,因为这样无疑在原有的基础上引入了两个麻烦,一,患者是否有能力现行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二,保险公私是否会履行支付(报销)义务。记住引入保险公司的目的是避免患者在医疗结算领域所承受的诸多支付问题,而不是让支付问题复杂化。

谢谢,我们有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