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周记

坚持就是胜利

Avatar

也谈两款 Soylent 山寨

Soylent 是我最早听说的号称完全替代日常食物的『营养粉』。

第一眼感觉就像高大上版本的芝麻糊玉米粉混合物,小时候菜市场有卖现磨的,冲开水搅拌就能吃,类似的还有藕粉。

有趣的是 Soylent 模仿软件开发过程,换了配方就升级主次版本号。

早就想尝尝这类东西,除了好奇以外我还是有一点认同其产品理念:也许未来靠这类替代食物就能满足身体对养分的需求,传统的菜肴就只用来满足舌尖。如果能大规模量产并控制成本,还能解决饥荒吧。当然,现阶段也就是个健康一点的方便面替代品。

可是 Soylent 一直没有在欧洲正式销售,按照网络界的传统,这个 idea 当然迅速被山寨。

大概 2014 年左右,荷兰一家初创公司推出了一款叫 Joylent 的产品,寨得简直连名字都快一样了。它家还有个特色就是网站弄得颇有艺术感,很多漫画点缀,和同类产品的简洁风格大相径庭。此外它家的平均价格在当时算最便宜,冲泡一顿饭量的大概只要 1 欧元多一点。最后就是送货到德国免邮费,诸多好处让我决定试一把。

吃过之后毫无悬念,就是营养粉而已。质地浓厚,燕麦粉末感强烈,味道人工。

可以看作是给人吃的猫粮狗粮。

准备起来确实方便,几勺粉再冲冷水,摇一摇就能开喝。泡个面都还要烧水加料呢。非常适合早餐,每天到公司后冲一杯,边喝边看新闻。

大概是 Joylent 这个名字实在太没品,不久以后就被换了个新的,现在叫『Jimmy Joy』,官网 FAQ 里还有一条是『Who the f*ck is Jimmy?』,答案还保密。

JimmyJoy 吃了很久,感觉越来越不好,主要还是味道和口感差,喝快了会被粉末噎住。也试过它家的液态产品,更加难以下咽。此外因为成分里含油,吃完后瓶子光用水冲洗不干净。

逐渐开始关注替代,几年过去欧洲市场上同类产品已经很多,以此为主题的 blog 也好几个看了一圈下来都不太满意,绝大部分产品针对的还是运动员和减肥者,是功能饮料而非日常餐饮。

某一天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个定向广告,一款叫做 YFood 的新产品,来自一家慕尼黑本地的初创公司,一开始没怎么在意。后来在日化用品店 Rossmann 逛的时候看到货架上摆着几瓶,当然是在蛋白粉和功能饮料专柜。顿时好奇心上来了,一开始就打入实体店的还真少见,但确实方便了尝试性的买家,至少不用先注册再输地址信用卡号什么的。

于是买了一瓶 330ml 咖啡味的,一喝,wow!完全就是牛奶咖啡的味道,很好喝,一点没有粉末感。仔细看配方,原来是含牛奶的,难怪。随后又尝了尝巧克力味,和一般的巧克力奶完全没有区别。配方不含糖但甜味一点不少。

于是移情别恋了,利用新用户优惠先买两箱再说,顺便支持本地 startup。

随后干脆订了 abo,每月自动送货。现在早餐基本上只吃 YFood 了。

对于纯素主义者,它家也有不含牛奶的种类,要便宜一点的话也有粉末版自己冲,口感也远好过 Jimmy Joy。

所以要替代日常食物,还是味道最重要。总结一下:

Jimmy Joy
+ 出道早,经历了时间考验
+ 荷兰制造
++ 便宜
+ 纯素
-- 粉末感强烈,味道很明显的人工痕迹

YFood
+++ 味道好,口感佳
+ 奥地利制造
~ 配方含牛奶
- 稍贵
- 包装比较浪费

也没有人试过其他类似的产品?欢迎交流!

其实我对代餐一直是敬而远之的,觉得肯定不好吃。
但是我看你这么说,“未来靠替代食物满足身体对养分的需求,所谓美食就只用来满足舌尖”,感觉很有道理,想尝试一下了。
也许做成饼会好吃很多哎,为啥非要冲泡呢?

为啥非要冲泡呢?


这样就连另外喝水也省了吧~

我接受不了冲泡的方式,觉得太费劲。
当然,做代餐的专业人士们肯定也考虑过做成饼干的形式,我只是好奇为什么不做成饼干。
把口味做好了,代餐绝对是一门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