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周记

坚持就是胜利

Avatar

吐槽 Dell 的窄边框『全面屏』

我现在的笔记本是 2016 年款的 Dell XPS 13(9360),当年看上它,除了是预装 Ubuntu 的『开发者版』,就是被外表吸引,尤其是划时代的窄边框 InfinityEdge。

下一代 9370 也延续了这样的设计,并跟风贴了层玻璃。镜面屏虽然吸指纹,但卖相仍然好。

这样的设计,受部件尺寸局限,无法把摄像头放在屏幕正上方。Dell 于是利用屏幕下方除了 logo 啥也没有的大片空间,把摄像头放在左下角。于是多数情况下这个角度会强调鼻孔而不是 45 度斜上方的美颜。

于是 Dell 妥协了,再下一代的 9380,把摄像头放回了屏幕正上方。可这样的后果就是,屏幕上边框比左右边框要宽一点:

对于完(龟)美(毛)主义者而言这是难以接受的。套用我们公司设计师的话,一切边距(padding, margin, border)都是『不患寡而患不均』——你可以不用那么窄,但一定要等宽——看看苹果 Air,边框宽得可以当镜子照,但是上左右边距相等,看起来就是有设计感(老款,最新的也沦陷了)。

Dell 这么一改,和市面上其他本子顿时没了档次区别。即便 ThinkPad X1 这样的高端本,屏幕边框也是落俗套。

产品同质化的今天,设计要素,或者其他能区别于大流的特性,都弥足珍贵。BMW 新 1 系换了前轮驱动,也许能多进点钱,但代价是出卖了灵魂。

言重了。其实我就是再考虑下一个本子用哪家时,随便抱怨一番。目前市面上还有等宽窄边屏幕的似乎只有华为了?

更新!下面几个图形能更明确地表达我的意见:

最早的 Dell 窄边屏:

可见上左右三边是等宽的,只有下方有很大一块余留,摄像头于是装在这里。

后来为了把摄像头放回顶部,只好这样:

上边就变得比左右两边要宽一点了,尽管同其他本子比起来还是算很窄,但我就是接受不了这样的。

最新 2020 款把下面的边框也缩小了很多,屏幕比例也成了 16:10,好些,但还是有遗憾。

最理想的当然是上下左右四边等宽(窄):

像手机学习。摄像头嘛,水滴,打孔或者弹出……

华为的 Matebook X 2020 很漂亮:

可惜是 3:2 的屏幕,外接大部分 16:9 的显示器会有高矮变化,不爽。完美的东西真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