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周记

坚持就是胜利

Avatar

记人生第一次手术

不久前我体验了人生中第一次手术。

左侧腹股沟疝气,微创手术,这里记录一下整个流程。

从一开始觉得『蛋疼』到小腹胀痛,从家庭医生转到泌尿科再转到外科,最后确诊只用了不到一分钟。左侧腹膜有开口(德语叫 Leistenbruch),并不严重,但要治好只能手术,别无他法。拖着不管的话,只会发生 google 图片搜索『疝气』的恶心画面。

我这个连输液都很少经历的人竟然要被手术,真是人到中年,江河日下。

医生经验丰富,见多识广,这类手术估计都做成条件反射了。给了我几分资料,问了问病史,问我什么时候想做,好吧,既然避不开,当然越早越好了。因为还要先检测新冠,所以定在三天后。

这种微创手术缩写叫 TAPP,需要全身麻醉,会在肚脐附近开 3 个1、2厘米大的小口,放进摄像头和机械手,医生看着屏幕操作机械手,划开患处腹膜,铺进去一张10厘米见方的塑料网用来封锁漏洞,再缝合腹膜,全程只要约15分钟,并且当天就能下床行动,隔天就可出院。

接下来是和麻醉医师谈话,我无病史过敏史药物史,不抽烟不酗酒,年龄也还不太老,医生没啥可说的,几个表格一阵勾选默认值。我傻不拉唧的问了下麻醉开始后多久会失去知觉?答曰『立刻』。

回到家后有些恍惚。人到中年胆量耗尽,晚上还梦到各种麻醉和手术场景,睡得不好,很没出息。

手术日前一天电话通知说早上8点就要到,空腹。晕,还以为有时间送娃去幼儿园呢。这下只好叫个出租车了。当晚睡得还可以,半夜起来掐着时间最后喝了口水,最后再摸摸还没有伤疤的肚子。闹钟响以后起来洗漱完毕,只住院一天不需要什么行李,背个包就出门了。

出租车师傅准时到,一路闲扯,付钱时没有零钱小费只多给了1毛,唉,回头 Google 上给个五星好评代替吧。

清早的医院人真少(上次来时连 WiFi 都连满了),前台登记,然后等。不久后去另一个屋子刷医保卡,要了个自费的双人间,填表签字,然后就让我自己去楼上手术区报道了。

手术区前台照例又是填表……医疗信息化是啥东西?宁可每支圆珠笔反复消毒也只认白纸黑字。接待的护士姐姐倒是非常热情,笑容近乎夸张,很能缓解紧张情绪。等候室里一个老太太不停打电话,让对方立刻送什么文件过来,否则今天的手术就做不成了,言语中很责备医院的意思。

不一会儿另一个护士来叫我了,领进了手术准备室。打开柜子拿出了一套手术病人常穿的大褂子,前面遮着后面全露。然后让我脱光光,衣服和鞋子放进专门口袋说一会儿有人送去病房。最后递给我一个电动剃刀让把小腹及下面的毛都刮掉。我晕,这完全没想到啊,一番手忙脚乱……

弄完了以后套上褂子跟着前往手术间。躺到一张手术床上,摘了眼镜,好吧,啥也看不清也有助于平复情绪。身上的褂子也被取走了,但马上就给盖了两床还热乎着的被子。随后被推到一个大房间某角落,护士简单问了几句后往我身上贴测心律和呼吸的纽扣,然后测血压,然后在右手背上插进输液的针管。

这是开始麻醉了吗?我问,护士说不,只是让我平静下来的辅助药物。呵呵,估计是看到我心跳很快吧。能感觉到药液从右手臂慢慢往上流动,马上我还真就不觉得紧张了,脑子里还开始哼歌。

医生出场,和我最后确认了今天要做的手术内容。然后病床就被推进了真正的手术间,看到无影灯是三角形的,有好几个;也能听到清脆的器械撞击声,是各种刀具吧。

并没有看到麻醉师和我打招呼,只是看到一个人拿着一个呼吸面罩准备往我脸上放,然后……眼前出现了很多很粗的黑色条纹,顺时针在转动,觉得有点头晕……

……

果然如同之前麻醉医生所说,麻药是立刻起效。

并且药效深刻,不会做梦。

我醒来时并没有忘记自己在哪,立刻反应过来是手术已经做完。阳光从窗户照进来,感觉肚子那块稍微有点痛,低头看了看,肚脐下面和左右两边贴着三张白色纱布。床头挂着我的眼镜盒,墙上似乎有个挂钟,看不清楚时间,于是问了一声几点了,应该不是说的中文。一个护士走了过来,说10点半,我不记得她还说了什么,似乎又立刻睡着了。

再醒来时感觉想喝水,但一抬头就觉得一阵恶心,告诉了护士,她拿了一个呕吐袋过来,说马上送我回病房。

应该是麻醉药仍然在起效,从观察室到病房没几步路,我又睡着了。然后一直就是半睡半醒的状态。

同屋另一张床上躺着的哥们儿做的是小腿手术,爬树时摔了。

当年安雅就是在这家医院出生的,它们家的午饭非常好,可惜我那天因为麻药还没过劲被护士建议不要吃,有点亏。

昏睡到下午,麻药劲慢慢散去,脑子清醒了许多。期间参与手术的护士还送来一张报告,附手术过程期间4张截屏,吃晚饭的时候我还拿着看,同屋哥们儿说你边吃边看这些不恶心啊?我说不觉得,毕竟是自己的……

药劲散去后痛感来袭,医院早备了按时服的止疼药,期间在护士搀扶下上了一次厕所,第一次亲身体会了啥叫行动不便,并理解了病房马桶比家里的要高一些实在是很人性化的设计。

药劲去了后还有点莫名亢奋,跟同屋哥们儿海阔天空地大声聊天,聊得晚上睡觉时除了肚子嗓子也痛。麻醉医生后来还出现了询问感觉,我说我很清醒了~

医生傍晚来了一趟,说要多动动别一直躺着。好吧,于是挣扎起来在走廊来回移动了几圈,可能当年孩子她妈临产前散步就是这个感觉吧?

快20点时虽然还不困但有些晕,也不知道是不是和失血有关,于是关灯躺下了,不敢侧卧,我一向不习惯平躺睡,只好转脖子让脸靠着枕头将就一下。半夜起身,肚子一使劲差点叫出来,只好用手撑,碰到还没取的输液的管子,也很痛。这一晚上就在疼痛和僵硬中醒醒睡睡了不知道多少次。

早上6点多就起了,医院7点就开始查房,护士过来给打了一针防术后感染的,取了输液管。医生也来通知我可以出院回家了,1个月内不要提超过5公斤的重物,下周去复查拆线,明天肚子上的纱布就可以去掉,洗澡也可以。

下床走路感觉比昨天好多了,办完出院手续,英英来接上我回家,孩儿饶有兴趣地看我肚子上的纱布问这问那……

这就是我人生第一次手术经历。

没有做过手术,拔牙不知道算不算,之前从来没用过麻醉药止痛药,对我都非常有效。

我小时候得过疝气,然后我们镇上的老中医给贴了一副膏药,回家后拿萝卜开花结籽后的晾干的杆(农村很常见的),煎水喝了几碗,就好了。

小孩的话疝气是可自愈的,成人不会。这个的成因不明,有人天生腹膜就薄,我这就算,遗传。

哇那你就没有那种清醒的感觉到医生用一个仪器在你肚子里使劲吸血的经历了。btw,早日康复

疝气补片手术,用的腹腔镜,你的医保很高级嘛。我关心的是你自己承担多少钱?

@小毛 就是一般的全民医保。自己承担每天10欧的住院费+医院其他收费服务(比如我要的双人间每晚75欧)。

好可怕,休息休息赶紧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