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周记

坚持就是胜利

Avatar

Microsoft Surface Laptop 4

我对微软家的硬件(其实也就是键盘鼠标啦)一直印象很好。

英英的 Macbook Air 2013 已经快10年,虽然仍可以满足上网本的需求,但电池明显退化,屏幕分辨率也开始捉襟见肘,所用的 macOS 11 已经是硬件支持的最后一个版本。

所以断断续续物色新的本子也有一段时间了。需求很简单:上网本看视频,小巧轻薄,电池续航强,能无碍再用个5年以上。另外不打算再当果粉了,macOS 终究不习惯用,回归 Windows。

这需求是个稍微好点的本子就能满足。

所以先从外观淘汰,我还是无法忍受屏幕上、左、右边框不等宽

这么一卡,世界清净多了。什么 XPS,ThinkPad 啥的一律淘汰。

除了 Macbook Pro,PC 型号似乎只有华为/荣耀有几款满足条件。技嘉的 Aero 工作站倒是大力宣传自己屏幕三边等宽,但毕竟太厚重了。

而彼时微软的 Surface 系列已经到了第四代,之前关注过,除开平板,它的 Laptop 系列从3代开始广受好评,而且屏幕设计虽然边框厚,但是等宽!满足我的要求,不患厚而患不均啊!

今年新出的 Laptop 5 在外观上没有任何变化,属于挤牙膏了,不支持。

去年的 Laptop 4 还有款 AMD 定制的 CPU,电池续航超长。而且最主要的:便宜。

黑五期间原价 1k 多打折到 777,于是入了。

初步印象很好:
+ 做工高端,Alcantara 材料算是独家特性。
+ 屏幕细腻,可触摸。
+ 和 MBA 一样的磁性充电接口!
+ 电池续航名副其实。
+ Windows 11,除了开始按钮的位置,其他都还可以了,预装的系统即开即用。
+ Windows Store 像手机系统学得不错。
+ 系统干净没有 bloatware。

一些不那么好的:
- 和快10年的 MBA 相比还是太厚,尤其屏幕整个一铝合金块……苹果是真超前。
- Windows 11,外表再光鲜,一些高级设置的对话框一开,还是 Windows XP 的模样。
- 自动升级还是那么耗资源。
- 触摸屏反应不算灵敏。
- 休眠唤醒后稍微有点延迟。
- 继续阻碍用户安装 Chrome:商店里没有,搜索下载还弹窗提示……

总结:外观有独道之处,做工好,性能一般般,适合普通 Windows 用户无脑上手。原价不值,打折可入。

surface pro 更好一点,surface book感觉是和成本妥协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