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狗狗才

一个看到过 UFO 的人

Avatar

乐阿,众口难调

两个论文,不同Lehrstuhl(类似于系的概念),不同Betreuer(带我做论文,给我修改论文的人)

去年做论文的计算机系的Lehrstuhl的Betreuer说:
1. 那么细节的东西不用写,代码最好不要贴。我们这是研究型的论文,那么细节的东西没有人感兴趣。(然后他大笔一挥,把带代码的部分全删掉了)

2. 图的标题太短了。教授没时间看你的正文。你要做到教授随手翻到一张图,只看图的标题和注解就能明白图在讲什么,而不用费力到正文里去找。

3. 诸如svn这种东西,每个人都懂。这种东西根本不值得写在研究型的论文里。(大笔一挥,又删掉东西若干)

我被说得满脸通红,仿佛是我小儿科的玷污了这研究型的论文般。又补上理论描写若干页,把图的几个词的标题详细阐述成至少3行,把每个人都懂的东西删了个干净。

今年在电子系做毕业论文,这回我可学乖了呢。毕业论文啦,更研究型了吧,我几乎一行代码都没贴,连附录都没舍得放代码,图的标题4行起,svn要写在论文里你都不好意思交。

看完Betreuer:
1. 在图的4行标题加注释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圈,在旁边写上了两个字,太长!并告诉我,几个词内解决。

2. 说,写的代码,论文里怎么都没放呢?不写谁知道你具体怎么实现的阿,不仅要放代码,还要有注释,有类名字的描述,我好能想看你的实现怎么做直接用类名到代码里找阿,当然不要1+1=2这么简单的函数也放啦,写的太理论啦,要有代码有实现阿。

3. 所有在过程中做过的事情,都要写上,我们不是还用了svn的么?怎么不写呢,这代表我们是个项目嘛,我们有项目管理的,要写。

我听着听着,就笑了,真是发自内心的觉得好笑阿,就把去年Betreuer说的话都讲给今年的Betreuer听了。连他都笑了有一小会。不过还是有理有据的说明了他的才是正确的。

你知道,我从不怀疑Betreuer的正确性的。

他们两个都提到了我论文的一个缺点,我深以为是,就是不能够从问题的提出到解决,把整个过程连贯,因果清晰的描述好,通常是说了怎么做的,却没说为什么这样做,或是后来才想起来交待下原因。而且总是实际做的事情不少,但却写不出来,不懂得销售自己。

Betreuer说得这么一针见血,我正期待他给我好好改下呢,他说
“哦,后边的不用改了,教授只看第一章,可以了。”

此时他只看了我论文的第一章加第二章头几页(总量的10%左右),已经被他改过的部分被红笔蓝笔画的都快看不见原文了。

Hoho,要毕业咯~

“哦,后边的不用改了,教授只看第一章,可以了。”

原来表面文章在地球的哪一个角落写法都一样,「面子」很重要!XD

有差别是因为一个是搞软件的,一个是搞硬件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