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天魔窟

勇往直前

Avatar

有趣的问题

普通电脑键盘的右侧数字小键盘区域,数字键是按大小从下往上排列的:
7 8 9
4 5 6
1 2 3

但是手机按键和一般的小计算器的数字键却都是按大小从上往下排列:
1 2 3
4 5 6
7 8 9

并且我们好像没有什么不习惯,甚至没怎么意识到过这区别,why?

我对0的位置相对敏感一些,使用小键盘的时候会盲打,所以碰到其他的数字键盘会有一些不习惯,但是其他键盘主要是不方便盲打吧。使用习惯差别还是挺大的,所以不会造成困扰。

其实仔细想想这么设计是有道理的。
对于手机,基本上是拇指操作,是一个自上而下的操作。也就是顺行拇指弯曲的方向。
而对于键盘,正好相反,敲击数字键盘区是一个手指伸张的动作。因此,自下而上也是顺应这个原理吧。 = = +

笔记本没小键盘...

好多银行的ATM机的顺序都不同

数字小键盘是从计算器来的,60年代的机械计算器雏形就是123在最下,见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lculator
Olivetti Divisumma 24 (1964)
手机键盘则是从拨号转盘来的,拨号转盘是123在最前……
所以问题就演变成,为什么计算器要让123在最下?
答案很可能是技术上容易一些……

至于不习惯,其实是有人不习惯的,我到现在都不习惯123在下面……

大概大部分人是用不同的手指按吧,所以才没啥不习惯,为啥这么排我可不知道

同意二楼的看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