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Integrated Week - 破冰

去年这个时候的法国已经是深秋,一下子从30几度的上海换到10几度的异乡,衣服带得不够,瑟瑟发冷。HEC新学期的第一周并没有正式课程,这一周被称为Integrated week。Integrated week是学校在开学之前能尽早地认识一些同学,能更轻松地融入到学习中去。

在暮色中,190多名学生坐大巴从如意小镇开往诺曼底,5个小时的车程有点百无聊奈,坐在尾部的老外同学发挥自娱自乐精神,带着音响啤酒一路狂欢,车似乎也跟着蹦跳着。远处烧得橙红的蓝天,似乎身处童话世界。不知道多久,大巴安全抵达诺曼底营地,车外依旧下着蒙蒙细雨。还好分到一间暖气十足设备齐全的帐篷屋,一扫一路的颠簸寒冷。虽然已经临近半夜,外国同学稍作调整后继续Party,没有不嗨只有更嗨。精力旺盛不知疲惫是我对他们的普遍印象。帐篷外的风雨呼呼地刮着,我们这些从世界各地来的交换生吐槽着这变化莫测又糟糕的天气,又觉得很新奇。

喝酒和party是在学校难以避免的场合。亚洲人更多地靠唱卡拉OK或者吃夜宵培养交情,西方年轻人的友情是靠Party里的一杯一杯地喝出来的,讨论过多学习工作严肃话题容易不招待见。不谈论严肃的话题,谈论个人与生活,聊着聊着碰一杯,就算无话可说时也不至于干站着。那一夜风雨交加的,没过多久我和香港室友撤回帐篷,洗漱好之后在暖气中沉沉地睡过去了。

第二天清晨起来,神清气爽,外面依旧清冷。从帐篷里出来碰到不少同学抱怨昨晚风太大太冷,后来才知道,营中有些帐篷没有暖气,想着我们这些女生应该是被照顾了。前一天夜色朦胧地并没有看清楚周边,在餐厅才发现亚洲脸不超过15张,我们是少数派。早餐后,我们被分到小组里,每个小组分随机抽到一列看似平常其实不太好答的问题比如做过最尴尬的事,比如你为一个爱的人做过最夸张的事情是什么,如此等等。这些问题平时在我们的文化里对不熟的人很少会提起,但能看出回答的人有没有趣,熊没熊孩子过,幽不幽默,平时仔细地想过自己没。一组人围成圈分享,口音有阿拉伯、日本、法国、德国、以色列、南非,中国,故事也千奇百怪,一圈下来大家放松接近不少。解散之后,弹琴的弹琴,烧烤的烧烤,游泳的游泳(天气很冷依旧有很多人跳进泳池),我们一圈人准备在周边的海岸线走走。天很蓝,风很劲,人很高兴。法国海边色彩分明,十几个人只是走着在海岸线捡捡海藻看看潮来潮往。很快到了傍晚,清冷,我们沿着小镇的石板路回营地,碰到一列婚礼车队,大约30辆车,没有豪车的仗势都是各家的家用车, 每辆车里的人都向我们笑脸盈盈地挥手打招呼,那一天应该是法国当地的好日子。回程路上,我们被带到了象鼻山,风景太美,一下车大家鸟兽散地开始登山趟海滩。2个小时,我跟着几个从各地来的交换生从东边爬到了西边,一路爬着从学校生活到旅行经历神聊着,下山后在朝海的咖啡馆坐下,看海鸥在潮起潮落间飞来飞去一直等到队伍集合。

之后学习日子这样的机会并不常有。商学院生活繁忙,学生背景多元化目标也不尽相同,凸显出来的差异大过于相同。这次旅行让大家变成了朋友,在教室楼碰见或者想要互相交流,少了初见介绍寒暄,比起后来在商学院正式学习结交的同学更显亲近。 这正是学校所希望达成的效果吧。

WeChat Image_20181014145302 by Zhu Kathy, on Flickr

WeChat Image_20181014145308 by Zhu Kathy, on Flickr

WeChat Image_20181014145314 by Zhu Kathy, on 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