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Avatar

温润十月

学习完篆隶楷之后,《遵生八笺》给了一个很好的总结:人生需“尊生”,即身心一体,不浪费。学书法是慢慢跟自己对话,是通过手上的功夫了解“尊生”可以递进的空间。

小时候在外公身边学过一年书法,说不上有多少基础但也知道书法是经年累月才能练成的功夫。书法课第一节引用《书谱》中“初谓未及,中则过之,后乃通会。通会之际,人书俱老。”想想自己几乎零基础,离人书俱老还有很大距离。于是第一阶段定的目标是能好好坐下来写出安静的笔画,第二阶段是熟悉楷书各种帖子锻炼眼力。蔡先生在回答许知远的问题"最喜哪个书家的字"时很谨慎,也说要练到老才算练得好。自己也就心安理得没有以练好字为目标。现在回过头看,得益于老师的安排,才能在10个月里学习了13帖,手上也积累些一些写字能力,超出学习预期。不知不觉经历了“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篆隶是求平正,楷书是能险绝,最后的《三门记》是复归平正。现在的学习仍然“初谓未及”谈不上能散怀抱,一是还有小楷和草书未学;二是手还在学规矩。法度和自由的学习其实也是贯穿整个学习阶段,《万物》这本书基于模块思维,在模块即规矩之外进行创造。

说起这10个月的所得是:1套工具、13种字帖、3本书法书。这三本书过一段时间拿起来读就会感觉不一样,常常觉得不能就说自己读过。

WeChat Image_20181205220418 by Zhu Kathy, on Flickr

WeChat Image_20181205220449 by Zhu Kathy, on Flickr

练字的确养心。
往往发现没感觉的时候,就是心没沉下来的时候。
我还是喜欢练硬笔字,略功利了吧。

也没有,选择自己舒服的方式都一样,没有功利和功利的区别。我恰好相反,没感觉的时候就是沉下来了。

sorry,刚看到你的回复。
我开始写字(不能说练字)的时候,如果心不静,对笔的控制就没有感觉。然后就需要平心静气,才能找到感觉,这时候才会心无旁骛,专心写好字(这时候对笔的控制是有感觉的,但是未必写得好)。
其实我就是率性随性的写一点最近喜欢的字,找一份书帖,然后慢慢临。感觉你这学得还是挺系统的,是报班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