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赶在12月的尾巴

今天坐班车回家的时候觉得四肢无力,全身都特别累,其实白天开了一天会,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情。不知道为何感觉很累,可能是因为晚上跟同事聊了一会人事变动的事情,深感团队凝聚的不易和每个人的辛苦。下了班车的途中又接到同事的电话吐槽,总之想做成一件事情总是千难万难,但用今天听到一句话来总结就是:问题就是成长的磨刀石,总是难免的。

十几年前看到GE的“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战略的时候,只是觉得有道理,但并无深刻的体会。今天再体会却发现是一个公司生存发展到某个阶段后必然面临的挑战,做不到第一第二不如不做,当一个人解决温饱问题之后,思考的并不是吃更多,而是吃的更好。我们并没有统治一切的欲望,但却都有不断追求更好的渴望,这就是企业基业长青,以及职业生涯永无止境的驱动力之一。

今年一年自己感触最深的便是如何才能做出一款伟大的产品,当10月份听老党发布昇腾系列AI芯片的时候,我便深深的感慨我们已经在硬件制造领域走到了全世界的第一第二的领导者水平,但我们在软件工程上的差距却是巨大的。再加上今年自己换了P20手机,也再次感慨老余不愧是真正的产品经理,终端的改进相比用过的mate 7是突飞猛进的变化。

18年前进入大学的时候,选择了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虽然懵懵懂懂,但总归是自己的选择,毕业的时候也曾信誓旦旦地认为自己应该立志成为一名软件架构师。但一路兜兜转转,读书的时候花在社团的精力远远大于学习软件,工作的时候也没怎么编码就转了市场,但谁知道如今最想做的居然是产品和架构设计,人生转了一圈回到了某个起点,很是感慨人的不确定性和未知性。

也许我们总是高估了一年能做的事情,又低估了十年能做的事情。

写的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