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蔚睹

喜×宁×善×悟×恩

Avatar

似是故人来(遗失贴重发)

今晚跟嘉嘉妈带着两个娃一起看《中国女排:夺冠》,看完回到家已经将近23:00点。桃小姐已经困到不行,草草洗洗就睡了,而我的情绪却仍在电影里出不来。

或许是有很多近似地体验吧,电影里的那股劲又让我想起了我的启蒙教练陈建明。他至今还在准备下一届冬奥会的冰球比赛只身一人去北京带队伍。还记得2001年7月13日中国2008年北京申奥成功的那晚,陈老师带着我们一群孩子敲锣打鼓地绕城一周庆祝,那股劲跟女排精神是一样的。儿时陈老师给孩子们跑步拍照,一一讲解动作,每次国际大赛就带着一群孩子在他家看电视观摩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如果问谁是我心中的导师?陈老师是最早让我体会到热爱一项事业的人。

今年2月陈老师给我发了一张老照片,儿时青涩的表情,让我想起在怀化集训的日子。第一次走进满是蜘蛛网的废弃楼,满屋的垃圾很多蚊子,全靠一顶蚊帐熬过了那年夏天的集训。记忆里,陈老师对书彦最严格,总是被拉在货车后面拖出去拉练20公里。如今,自己做了父母,才知道这有多难,慈母多败儿是知易行难的生活哲学。会同的陈家军应该没有哪个没有挨过罚的,我估计还算被罚地少、罚地轻的一个,可能是我从小心肺能力不太好,陈老师心疼我。但我跟着调皮捣蛋的孩子一起被罚也不少,围着三中跑100圈那回至今还记得。那日傍晚太阳落山,天慢慢暗了下来,陈老师已经回去了,但我们一个人都不敢停下来自己回家,老老实实地围着操场转圈,年龄小的跑不动了就走路,一群孩子有说有笑倒也不苦,如今想起来还觉得那才是最美好的时光。

我们这一代虽说不如70后赶上中国改革开放最大的红利,但80后也算是幸福的一代,儿时没吃过啥哭,读书赶上扩招,大学毕业基本还能自己养活自己,工作麻利点的基本都能过上买车买房的生活,虽不是大富大贵,但也算是小富即安。比起父母那一辈,上山下乡耽误了读书,人到中年赶上下岗,也就是现如今能享点清闲,但大多还在帮孩子带娃操劳。

2005年到2019年,因为在华为工作,我算是有幸体会了中国制造的崛起之路,从三流二流的农村包围城市,华为从中国走向了全世界,而我们也从刚毕业的毛头丫头变得自信成熟了很多。2019年HC大会小徐总和党fellow发布全栈AI的时候,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世界一流”的硬件制造能力,那一刻我内心深受鼓舞,希望有一天华为的软件产业也能成为世界一流。这股劲跟女排精神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今时今日难上加难,产业之困局只能靠领导者的意志和决心带着兄弟姐妹们一分一分地扣回来。2020年HC的智能联接Keynote研讨的时候,我们选择了这样一句话鼓励自己,鼓励手足:勇敢者的攀登之路,往往没有现成的路,那就让我们用双手去开路。艰难和困苦无法阻挡前进的道路,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

今晚看到吴军《格局》里的一段话,对我有所触动:凯鹏华盈的董事会主席、风险投资之王约翰杜尔在投资时,把金钱的回报放在第二位,把产生改变世界的影响力放在最前面,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他投资了谷歌,亚马逊,推特等许多改变世界的公司。

人生的高度与宽度往往是自己的格局决定的,知道自己放弃了什么、选择了什么,认识到自己有所长、有所短,可能才是步入不惑之年的开场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