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2015回顾

新年开始,我回北京了,回去之前跟John讨论了一下,把校区交给Ling姐管理。
Ling姐比我社会关系好,也比我会处理外部关系,还懂得如何跟人打交道。
就现在回头看,她也的确是个不二人选。
因为秋季班的状态并不太好,寒假班新尝试了一种模式。
招生不太顺利,Sun来帮忙招生,最后招了20个人。
这20个人基本上是考不上重点高中的,我们承诺他们考不上重点高中全额退费。

我回北京是准备寒假和春季课程。
使用平板电脑开发了一套授课系统,把寒假课程放进去。
然后二月初,寒假开始的时候,我又回到老家,开始新学期。
年前七天课,John和我一起在校区,探索新模式的教法。
年后的七天课,Guo和我一起在校区,观察新模式的效果。

春节在老家过的。
除了春节当天,放假期间,每天给孩子们发短信布置任务。
每天在校区,给基础比较差的学生补课。
好多年以来,第一次在家过元宵节。

正月十六返回北京。
开始每周的课程更新和授课系统的改进工作。
虽然每次学校的考试都认真跟踪,但是我并不具体负责教研和教学部分,所以离孩子们有点远。
这里比较失误,我和John对Guo比较信任,教学、教研、教务、销售都由Guo管理,开发由我带,所以对教学教研部分跟得不够,或者说,我们俩都偷懒了,所以这个班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6月底中考。
20个学生里,中途退学的有5个,剩下15个学生,包括其中两个进班之前就有能力考上重点高中的之外,一共只有9个分数超过了重点高中分数线。虽然最后有12个学生进了重点高中,但是那并不能算是我们的成绩。全额退了6个学生的费用。平心而论,这个成绩我是不太理想的。

6月份在另两个县新开了两个校区。
7月份开始暑假班,公司的重点转到班主任身上,主抓班主任的执行情况。
学生的情况开始出现明显好转。
但是这时候出现新的矛盾:一个校区的校长对总部的教育理念认识不够,错误干预教学太多;还有一个校区的校长任人唯亲,把校区搞得乌烟瘴气。
所以开始探索无校长模式。
现在这两个校区,一个是无校长,另一个是从北京外派了一个教务主管。

8月份,开始与投资人接触,同时总部开始招人,准备好好把教学和平板的部分做好。
一个月之内,总部的教学教务部门扩展到12个人,开发部门扩展到5个人。其中我把我的哥们Craig拉到公司了,帮我做服务器部分。
成本急剧上涨。
9月份,与两个投资擦肩而过,就是本来已经说好要投资的,最后时刻因为股灾中止了,当然,应该还有别的原因。比如有个投资人对我们的评价是:Good idea, weak team.
十一的时候,John和Guo要去校区转转,我更关注的是具体的情况,所以我一个人在老家的校区呆了7天。坦白说,我对校区的情况很不满意。

Guo的工作线太多,所以做出部门调整,教学(含产品开发)部门转给我兼职管理,销售部门转由John管理,Guo专管教务和教研部分。
我观察到保证上县重点高中的班并没有人在真的管理,所以申请到校区直接管理这个保县班。
过来之前,John因为总部开支太大,要求压缩开支。
于是教学教务部门减少到9人,开发减少到4人。

十二月,开始筹备第四个校区。

然后我在老家的校区执行两周以后,十二月底回到北京。
Guo的家人生病,本来照看别人的人病了,一个查出了肿瘤需要做手术,一下子出现四个人需要他照看的情况,所以他的时间完全不够正常上班,遑论创业公司了。
因此Guo申请退出。
于是合伙人又只剩下我和John两个人了。
再次压缩开支,开发减少到一个人,我换到教学教务部门。
Craig也被迫开始找工作了,感觉挺对不起他的,被我忽悠了。

我的朋友Kang对我们的模式非常感兴趣,所以我开始邀请他以合伙人身份加入。
但是他因为自己的公司暂时抽身不出来。

运动:
这一年没怎么做运动。
有天买了心率带,跑去跑了一会儿步,大概2.5公里的时候,非常喘。

读书:
《影响力》、《自控力》、《从0到1》、《创业维艰》(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s,强烈推荐)、《小王子》、《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古董局中局》、《古董局中局2》、《古董局中局3》、《伐清》、《时间移民》、《慈禧全传》(没读完)、《碧崖录》(没读完)、《罗辑思维:迷茫时代的明白人》(没读完)

你创业啦?

@鱼 正确的问法应该是:你又创业了?

你这么厉害的~~~~~~~··拜一下

@鱼 屡败屡战而已,这已经是第八次从头开始参与创业了。虽说有两家上市了,不过上市的时候都与我无关了。

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