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秋梦无痕

一场秋雨无梦痕,春夜清风冻煞人。冬来冷水寒似铁,夏至京北蟑满城。

Avatar

提高幸福感的5个方法

from: 得到·李翔知识内参

人们都希望能变得更幸福,但又会觉得幸福不容易,认为它可能和好运气有关。但是,耶鲁大学认知和心理学教授桑托斯(Laurie Santos)认为,幸福感是可以通过训练和学习获得的。BBC英伦网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了桑托斯的关于提高幸福感的5个方法。

桑托斯认为,“变得幸福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科学证明,幸福需要有意识地努力。但这可不容易,需要时间。就像音乐家和运动员一样,你可以通过不断训练和学习,变得更幸福。”

具体有五个方法。

第一,写一张感恩清单。桑托斯建议学生写下他们感恩的事,每晚都写,持续一周。这将成为他们的感恩清单。“可能听起来很简单,但是我们已经看到那些坚持这么做的学生确实更幸福。”

第二、睡得更多、更香。这项挑战是每天晚上睡满8个小时,持续一周。看似简单的练习却被证明是最难实现的。桑托斯说,“(这种方式)或许看似很蠢,但是我们知道睡得更多、睡眠质量更好,会降低你患抑郁症的风险,并且提升你的积极态度。”

第三、冥想。经常性的冥想,哪怕每天冥想10分钟,都会让人感觉良好。桑托斯邀请她的学生参与研究,发现冥想和其它需要专注的活动,可以帮助人感受到更多幸福感。

第四,花更多时间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与朋友和家人享受美好时光能让人更快乐。桑托斯说,“花时间与喜欢的人在一起,拥有健康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可以显著提高你的健康状态。”这并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只是要确保你“活在当下,明白你们在共同度过这段时间,以及如何度过这段时间。”桑托斯说,“时间的概念对你的幸福而言非常重要,我们经常把财富与我们拥有多少钱联系在一起。但研究表明,财富与我们拥有的时间联系更紧密。”

第五点,少用社交媒体,多建立真实联系。“有研究表明,像Instagram这样的社交媒体的重度使用者,远没有那些不怎么使用的人幸福。”桑托斯说,社交媒体可以给我们一种虚假的幸福感,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被它完全占据,多建立现实生活中的真实联系。